進入宅媽將碎碎唸的話題前,先給大家暖個身;
((也順便讓大家考慮一下到底要不要來看這篇文字不少的文...))

上圖是張幾乎大家都看過的視覺藝術圖片,
在同樣一個畫面中,
你看見的是張臉?還是個愛斯基摩人?


還有這張圖中,你看見的是名少女?還是張老太太的臉?

-------------------------------------------------
前幾天,習慣性的逛了些常在看的部落格,突然發現了一個現象!
其實應該是說,
這是個從部落格廣告出現後就一直不斷會被拿來PK的話題。

無非就是在辯論到底部落客寫廣告文或者是有置入性行銷文時到底該不該先說?
又或者是部落客到底該不該寫廣告文當寫手?

老實說,我個人是覺得...

這實在是沒什麼好去爭辯的必要!

畢竟對此接受與否的決定權在於個人,並沒有該對誰負責甚至該多說明什麼?

部落客寫文總是有他寫的理由,
不管是紀錄也好
隨便想寫也好,就算是接受廠商邀約試用試吃、贊助
這些對我來講都是一種分享,
我們都習慣了在網路世界找尋各種不同的參考意見。

旅遊前,會去找有沒有人分享去過的經驗;
吃飯前,會去看哪些是人家大推便宜好吃的餐廳;
買東西前,一樣也會去比較看看到底好不好用?!

而隨著開始有部落客寫手的"流行"之後,
原本大家對於分享的心態便也有了轉變,
有很多人感慨的是同個時段看到一樣的產物不停出現時,
不曉得那到底是廣告文還是部落客的真心推薦?
那種還要懷疑東懷疑西的心情真麻煩!

但關於這點,我不得不說觀眾們...

你們別忘了,看不看是你們自己選擇,而是不叫部落客要不要寫!

再怎樣,部落客有公開寫文給人看,這還是種分享呀。

因為哪一樣不是得要自己親身體驗嘗試後拍照打字一個個整理出來的?

當然,
我個人也是覺得部落客自己本身在寫之前也得自己先衡量自己到底是不適合?

拿我自己來講,接文前我至少都會去看看那些產品是不是我喜歡的?
又或者是不是真的有那些吸引人之處?

很多人都說拿人手軟,所以寫文時當然都是說些好話來引廠商注意呀!

只是東西本來就有好壞兩面,有人覺得好用,也一定有人會覺得不好。

比如我愛吃茄子,哪天我突然想要分享我最愛吃的那種茄子,
剛好店家免費提供給我,
那我當然是會很開心不用花錢就能有我喜歡的東西來寫;
但這是因為我喜歡吃茄子,所以收到這資訊時我很開心。

可我相信討厭茄子的人一定也很多,
倘若同樣的情況是發現生不喜歡茄子的人身上,
那他還會硬要去拿來寫說他喜歡嗎?
他還會覺的老闆給他的免費優待是好康嗎?

而且平常我本來就會買茄子,那現在只是剛好有廠商送一些來,
那我寫的時候到底要說是廣告文還說是分享文?
這真的是重點嗎?

所以在我來講,去看部落格寫文章,
是不是參加寫手並不是整篇的重點,

重點是我喜不喜歡他寫文章的風格!
還有我本身有沒有喜歡那些文章裡的東西。

同樣的東西有的人拍起來寫起來就是很誘人,
假如今天他寫的文章風格是我愛的,
那就算我已經知道是有廠商贊助的那又怎樣?愛就是愛呀!

只是剛好他有機會可以有人贊助寫這樣的東西,
至於東西我要不要買,喜不喜歡,那就是我自己的事情嘛~

不喜歡的東西,不想看就關掉不要看嚕!

喜歡的東西,就算他只是放張圖在那邊,
我自己也會想說不定是對方也覺得好用才會放在那裡。

人的觀感是沒有絕對的!

自己不接受大不了就是取消訂閱不要看了;
何苦去為難部落客?

說這些根本就是置入性行銷?
沒錯呀!
事實上我們的生活中本來就充斥著這樣的手法。

只是你並不會去逼藝人一定要把廠商贊助的東西說出來,
或者要求朋友要在店家送的衣服或飾品上標示Free。

但這些也都是置入性行銷呀!
穿戴在身上給大家看的,甚至吃的住的用的,
有人需要,就會有人賣,廠商想宣傳自然就會有贊助,
差別是他們可能用的是電視廣告、平面廣告,可能請的是名人、藝人...

反正你看這些都不介意了,
他們的錢也拿的比部落客多,那看倌們何苦去逼部落客要對誰負責?

他們真正的責任是要怎樣去選擇且維護自己的風格、信譽、品質,
這些都是格主自己決定的。

如果他們真要昧著良心去介紹或說什麼好?
那也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是好不好?
除非他們自己要求各位評判,
不然我們也沒權利硬是叫他們把身上免費的衣服脫下來不是嗎?

我們能做的是自己決定要不要相信和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你可以去選擇你相信且喜歡的看的,
電視都可以轉台轉幾百次,看網誌為何不能不想看就關掉?

再不然,真想要求哪位格主寫你想看的文章...

拜託,請拿出點誠意,去邀稿吧!

-------------------------------------------------
呼~說實在,
每次看到某些人在其他部落格留些自以為清高的評論時,
我都會很想直接去問問那些人,
究竟這些格主是為了什麼得去迎合他們這些想法?

或許在其他人眼中宅媽也只是不入流的碎碎唸,
但,部落格經營本來是個人的事情,
人家又沒到你家逼你開來看,
那你幹麻又到人家家裡說你不想看!?

這不是莫名其妙嗎???

順道一提,
若說因此也要抵制用部落客作為宣傳的廠商,不買這些東西?

那我真是更想了解一下...
閣下是否已打算搬到山上去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勒?

隨便走出家門隔壁的便利商店就都在做廣告了,
雖我不反對你的抵制,
但真要這樣做的話,是不是要有點氣魄!?

連便利商店都別去啦!

-------------------------------------------------
Zooa相關文章:

[觀感]你,到底有沒有想過?
[觀感]不要侵犯我的身體
[觀感]教育裡沒是非道德良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