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咱們家可愛又搞怪的小圓寶5/31滿四個月嚕!!!雖然這天我們還得去參加喜宴,且很遺憾沒有機會去參加郭元益辦的收涎活動...不過我們還是會抽空自己來幫這口水男做這傳統儀式收收口水紀念紀念滴>w<

也雖然很多麻麻都說收了也沒啥用,口水還是會直直流@@"但本人我就是愛玩咩~就算不知不覺就忘了小圓寶的農曆滿四月過了,國曆滿四月也一定要給他來玩玩12個餅乾掛脖子的儀式((說實在,這一直讓我想到某寓言故事就是老公出差怕懶老婆餓死,便走前先掛個大餅在懶老婆的脖子上,結果沒想到回來後懶老婆還是掛了,原因是她"懶的轉"!~想當初我懶的吃飯的程度也常讓我週遭的人想在我脖子上掛餅...如今~哈~一定要給我兒子試試看啦!!!))然後拍拍他的口水狂流照紀念一下呀!沒意外的話到時再將他的口水照po來給大家看看嚕^+++^

------------以下為轉載文------------
當小孩生下來後,除了基本的養育,就是教養的問題,作為父母親的人,都會想盡辦法,來保護子女遠離危險,並接受最好的教育,讓他們無憂無慮的成長,將來能做個有用的人。以前人相當重視這點,所以也有很多禁忌的產生,雖然有些缺乏根據,但出發點是善意的,只是希望孩子平安長大。

傳統禮儀

(一)、做滿月

    產婦生產完後一個月,也是嬰兒滿月的時候,為人父母所做的慶賀儀式,就叫做「做滿月」。在這一天的時候,要替胎兒剃頭髮,叫做「理胎髮」,而且規矩非常的多,要先備妥紅雞蛋、紅鴨蛋、蔥、金鎖片、銅錢、石頭,放在浴缸裡面備妥,然後剃頭髮前,要讓嬰兒沐浴,並用紅鴨蛋在嬰兒頭上輕輕滾動三次,這就叫做「紅頂」,希望能夠平步青雲、功成名就,而且長的又高又壯,紅雞蛋是希望嬰兒有雞蛋臉,蔥是希望能夠「聰明」,石頭是「壓膽」的意思,金鎖片、銅錢,是希望將來大富大貴。

    儀式進行完以後,接下來就是要祭拜跟送禮,祭拜就是要做雞酒油飯給神明、祖先和床母,雞酒油飯就是指麻油雞、油飯。這天產婦的兄弟,送外甥送「頭尾」,所謂的「頭尾」就是指嬰兒全身的服裝,也就是從頭到腳的穿著,像是帽子、衣服、胸飾、襪子、鞋子、手鐲、腳鐲。這種「頭尾」的禮儀,以前是非常講究的,尤其是有錢人家,一共要做三次禮儀,也就是「滿月」、「四月日」、「週歲」三次,其中以滿月和做週歲的禮物最多。而現代人生孩子大多會送「衣物」,還有「油飯」當作答禮。

(二)、做四月日

    所謂做「四月日」就是,生產後滿四個月,要祭拜神明跟祖先,而所需要的物品,就是「牲禮」、「紅桃」、「紅龜」、「酥餅」。同時娘家會送來和「滿月酒」相似的「頭尾」來做賀禮慶祝,主人家則用「紅桃」來回禮。

    做四月日的時候,最主要的進行儀式,就是替嬰兒「收涎」。收涎是指嬰兒流口水的問題,若解決了以後,嬰兒就可以順利成長,轉變為大人。收涎儀式所需的物品,是酥餅十二個,穿上紅線掛在嬰兒的胸前,然後由母親或父親抱著,到親友家裡面走動,親友則說幾句吉祥話,然後就拿一個酥餅,橫著把口水擦起來,並且說:「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意思是把口水收起來,明年帶個小弟弟,也有人只說一句:「賢大漢」,意思是祝福嬰兒快點長大。

(三)、做週歲

    做週歲就是嬰兒出生滿一年,這時候也是要祭拜神明跟祖先。而嬰兒的外婆家,必須送來賀禮,內容跟「做四月日」相同的「頭尾」,而嬰兒的婆家,則回贈相當於頭尾的金錢答禮。

    做週歲之所以重要,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預測嬰兒的一生事業,所以通常會特別慎重,會將十二種物品拜放在正廳的神桌上,把嬰兒放在神桌旁邊,讓他隨意抓取一樣物品,這也叫做「抓週」或是「抓福」。
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寶寶任意抓取,以此預測寶寶將來會選擇的行業與命運。以下是每項物品所代表的職業與意義,你也可以自行加入些新時代的用品,如滑鼠等。

物品意義

 1.  書:
會讀書,適合做學者、專家
 2. 筆會成為作家、畫家
 3. 印章有權勢,會做大官
 4. 算盤/計算機會當商人、會計師,適合從商
 5. 錢幣將來會很富有
 6. 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建築師
 7. 蔥仔:將來就會變成聰明人。
 8.
聽筒適合醫護工作
 9. 芹菜代表勤勞
10. 雞腿:有福氣,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
11. 稻草適合農事工作
12. 刀劍能當軍官、警察

    抓週的判斷方式,就是嬰兒最先拿的物品,來推論將來事業及命運,如果先拿的是文具,那麼有可能會讀書,而成為專家學者,如果拿的是肉類,則會成為食客而享有健康,其他就以此類推,不過「抓週」的儀式,趣味性應高於對寶寶的期盼,才能真正共享抓周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