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07(六) PM9:27鹿港大伯父家
這天晚上接到Zo爸的電話,要我們趕去醫院看奶奶...

其實,我們和Zo爸那邊的親人比較不常連絡,所以當聽見這消息時,
內心並沒有多大的起伏和震撼...
一方面是奶奶是高齡90幾歲的壽終,再者後面幾年奶奶的身體並不好,
到我去年結婚時,奶奶其實已經有些失憶~

或許從某層面來想,這對她反而能是另個生命延續的開始吧?!

原本我沒想到這會是我第一次目睹到"往生"的這段過程,
等後來得知奶奶被送回鹿港的老家,而我們也趕去時,
我才曉得,原來"往生"的意義是如此微妙...

現場,我看見已經換上壽衣,蒼白髮絲,全身就像卸了氣的球般皮包骨的奶奶...
迷濛睜著已經黃濁的眼,很認真的看著圍繞在她身旁的每個人,用微弱的唇語,
呼出游絲的空氣,讓今晚參雜雨水味道的風帶走她在世上的最後一口氣...

看著週遭的親戚們,每個人雙手合十,嘴裡念著經,就這樣看著即將"往生"的奶奶...
裡頭,我只知道Zo爸的難過與不捨是我能體會的,其他究竟是如何我也不曉得?!

耳裡傳來陣陣誦經聲...最後由某人(我不知道是誰?)
伸手去摸奶奶的脈搏,也讓伯父和Zo爸去確定,奶奶應該在大家的"祝福"中,
前往新生的路上...

----------------------------------------------
回程,我一直想著...如果現在"往生"的是我比較親的人們時,
我還能這麼理性的去看待釋懷嗎?!

看著激情中的Zo爸,我內心真的有好多的不捨,
因為我知道他一心所嚮往的,他一生想追求的,他夢寐以求的人生...
就礙在他的執著,他的多心,和似乎是命中就注定的"劇"變...
讓我們一家人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劇情和現在,

如今可算是他最親的媽媽離去,
我曉得卻也無法再去彌補他心中缺憾的此時,真的很不捨得...

奶奶的最後一面,讓我想起了小圓寶的出生,
一樣是皺皺的皮包骨,一樣是無法表達的唇語,一樣是迷濛的雙眼...

不一樣的是,
新生漸增的重量,宏亮清晰的哭聲,和靈活滾動著的清澈眼珠...

原來生命真就像是把氣球慢慢吹飽後又漸漸的消氣,

我們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就像是吹氣的快慢般,

有著自己的頻率,一呼一吸慢慢來,不急著要馬上漲大,
保留那過程中的輕鬆愜意,

也能是一股作氣,漲紅著臉衝,看著一切在眼前迅速成形,
留下最後喘噓噓的暢快...

不要求一樣的精采,只希望能不要再有這麼多的執著...
畢竟氣球不像黏土,想捏怎樣就怎樣,
每個人生總會有個屬於自己幸福的形狀,
只要肯接受,那結果會是一樣的美好...

看著奶奶往新生的路上去...
祝福奶奶一路好走~

也希望爸爸能放下過去的執著,
讓人生路好好的走~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