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兩歲後的小圓寶正面臨他自己人生第一個小小階段性變化;
一是要開始讓自己小小的腦袋學習如何去平衡似乎越來越懂的人事物?!
二是今年6月就不在只是一個兒子的角色,更增添了要當哥哥的期待與不安!?

很多時候週遭的人們都在問,
年紀才僅兩歲的孩子腦子裡能懂什麼?!

我何苦將孩子成長過程必經的這些問題變成自己的壓力?!

我想,
如果能就這樣無憂無慮一直陪伴在孩子身邊快快樂樂的看他長大,
沒有一個當媽的會願意每天對著自己的孩子擺出臭臉發脾氣...


正值學習階段的孩子,很多認知都是先從仿效身邊人事物的言行舉止而來。

這點我很清楚!

這也是當初我決定要自己當全職媽媽帶小孩的關鍵想法;
雖然一直以來我也知道自己並不是多以身作則的人,
而且很多時候我也不是很單純把心放在教養小孩身上,
可是至少在這段期間中我能對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了解。

我知道自己對於孩子的態度,
我並不會想勉強他變成所謂父母心中的模樣,
因為我總覺得父母這角色充其量其實也只是能在一旁協助孩子去開發自己,
未來的人生該怎麼過?

要去承擔的還是孩子自己,我們並沒有權力去要求或取代。

只是教育孩子的過程我一樣也是在摸索試探學習的過程,
我沒辦法跟他說什麼是真的對他最好?
甚至很多時候我自己也不曉得什麼叫做對他最好?


於是回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慢慢我能體會,
當父母能給孩子最基本的認知規範時,他自然能平穩的活出屬於他自己的道路。

什麼是最基本的認知規範?

簡單講就是能懂什麼是:請、謝謝、對不起

複雜點說,這裡頭包含的不單只是禮貌,
還有對於人事物的同理心和自己的自主能力的了解,

當然,
宅媽我本身不是一個多有氣質的人,更不可能是知書答禮的那型,
那爲什麼我還要自覺這是身為父母該給孩子的最基本認真規範?

因為每個人的程度都不一樣嘛!

雖然我不是個處處都很客氣的人,
可是當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一定會人幫忙;

我也不是隨時都很有禮貌的人,
但當有人協助我或者是讓我感覺良好時,我一定會心存感激
平常說的出口就會謝謝,說不出口時也會表達某程度的感謝。

綜合以上就了解我其實更不是個多有能力的人,
不過就是因此,我了解做錯事時就要去面對和處理,
影響到別人的,自然就是要說聲對不起,倘若能彌補就更好。

就這樣的態度,難道小孩長大會不懂嗎?

是的,成長中的孩子如果沒有人告訴他,
就算他順利活到了他要離開這世界的那一天他還是不會懂...

而且重點是如果這一切都還要等長大後才懂;
那他過去的人生不是苦了自己也是苦了別人呀...


小圓寶是我的第一個小孩,
兩年來能陪在他身邊看他的喜怒哀樂真的是我覺得最值得的事情!

常常他給我的感動都是多於我所給他的一切,
從他還不會開口說話到現在已經可以跟我一句來一句去的鬥嘴...

還以為他剛學會走路,卻看到他能自己騎著小車子跑來跑去;
不僅口渴時會自己拿水喝,更陶醉替大家服務之後的滿足感;
生病時也不再只是會哭鬧的小孩,知道要多休息、多喝水就會好的快;
看到別人不舒服或難過的時候也開始懂得去擁抱安慰;

喜歡跟人撒嬌之餘也會享受被人依偎在身邊的感覺,
不時會期待坐在身邊的人能靠著他小小的肩膀一起做某些事情;

真的就在不知不覺中,
我身邊這個看起來還是小娃娃的小夥子心智早已不曉得發展到哪去了?


看著他學會且延伸的點點滴滴,
我才真的發現媽媽真正給他的實在不多...

尤其是當他開始有其他學習對象的時候,
【媽媽】這角色,真的是很弱的呀!


不過我始終相信,
只要持續著我們共同學習成長的這段過程,
就算週遭還是會有許多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影響不知何時出現?!

慢慢他還是會回到屬於他自己的軌道上的。


2歲又8天的小圓寶,還真學會了自己吹泡泡了耶!

以後出門不能只帶一個泡泡罐了...
不然到時鐵是大人小孩搶著吹!

-------------------------------------------------
◎這篇紀錄的相片其實很早就整理出來了,
只是最近有好多文字都擱置著...亂可怕的。

-------------------------------------------------
-------------------------------------------------
Zooa相關文章:

[23m9d] 在公園,姐弟的玩法
[19m22d] 羊角帽又來了!
[18m30d] 和姐姐一起吹泡泡(影)
[18m18d] 媽媽的鞋,比較好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