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越來越熱,也開始要多注意此時活動力十足的小小孩們水份是否攝取足夠?
雖然小圓寶還在喝母奶,也更好家在他很喜歡喝水!
所以平常倒是不怕他喝不夠,只是夏天快到了,隨著流汗量的增加,
也不得不注意且增加他的喝水量,因此找了些資料,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嚕!

-------------------------------------------------
以下文章轉貼自
生命週報】

孩子每天需要喝多少水呢?吳光馳醫師指出,孩子應該按體重確定喝水量。
一般來說,幼兒需要的水除了營養素在體內代謝生成的一部分,以及膳食食物所含的水分(特別是奶類、湯汁類食物含水較多)外,大約有一半的水需要通過直接飲用來滿足。
   

通常1歲以內嬰兒的飲水量應是每日每千克體重120—160毫升;而2—3歲飲水量為每日每千克體重100—140毫升。
照此推算,處於該階段的孩子每天需水量大約為1200—1600毫升,除去飲食攝入的水分外,還應該每天直接飲水至少為600毫升
   


而盛夏期間,除正常情況下的飲水外,孩子出現身體不適,還要喝點特殊的水:
 


腹瀉時:

如果孩子腹瀉,體內礦物元素就會流失,尤其需要補充鈉和鉀,所以要給孩子喝點糖鹽水。
一般糖與鹽以1:1的比例配成,再兌入適量的開水,能起到補充體液、防止電解質流失的作用。
   


暑熱時

除了讓孩子多喝溫涼的白開水外,還應該讓他們喝點綠豆湯、酸梅湯、涼茶和西瓜汁。這不僅能及時幫孩子補充水分,還能起到散熱、調節體溫的作用。
此外,酸梅湯能讓孩子開胃,西瓜汁則有利尿、解暑的功效。
炎熱的天氣,寶寶大量出汗,容易出現內熱,這時可以讓他們喝點冬瓜水。


消化不良

薏仁有健脾、利濕的作用,能幫助恢復脾胃功能。
因此,當孩子脾胃不和、消化不良時,喝點薏仁水能起到調理腸胃的作用。
如果孩子出現了便秘,不妨用白蘿卜煮水,以此來幫助通便。
   

發燒、咳嗽時

孩子發燒或咳嗽都需要補充水分,此時,將具有清肺、清熱功能的梨或荸薺與水同煮,能起到補水、清肺熱、止咳的效果。
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喝些稀釋後的鮮果汁,其中的維生素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除此之外,為人父母還應注意一些其他問題

1.孩子大量出汗後,千萬別一次性飲用大量的水,這可能引起水中毒。
因為出汗本身帶走了一些 鹽分,而大量飲水後,水經腸胃吸收,又以汗的形式排出,這樣會帶走更多鹽,以致血液吸水能力降低,一些水分很快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造成細胞水腫,出現頭 暈、眼花、昏迷等中毒症狀。

2.不要等到孩子說“口渴”再喝水,因為此時身體已經進入缺水狀態。家長應督促孩子養成定點喝水的習慣,嬰兒在兩次吃奶之間喝水﹔兒童在兩餐之間喝水。


--------------------------------------------------
--------------------------------------------------

★懇請推文~愛地球很簡單★

--------------------------------------------------
Zooa相關文章:

[育兒]掌握拍痰技巧&自製拍痰杯
[育兒]寶寶發燒處理
[育兒]父親vs寶寶的角色影響
[育兒]認真成為孩子的精神玩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