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常反覆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小圓寶的"分離焦慮"傾向,
以及是否該再生個弟弟妹妹來陪伴他?!

但,很多時候問題的思考點不單只是表面上的膚淺...
深入之後的考量還是很多...
就像對於要不要生第二個?!
當然,經濟絕對會是第一個想到的煩惱,
不過重要的因素不會是因為這個!
而是該如何去教育孩子以及平衡父母親的愛...

種種問題一討論起來就會像滾雪球般,
所以我也只好先找別的方式去處理當下我怕小圓寶孤獨的"過度期"...

剛好意外看見一篇文,寫的很不錯!!!
我也有稍將文章段落處理過,不然有點亂@"@

不過大致上我個人是覺得可以提供給同樣有"分離焦慮"或者是怕獨子孤獨的父母參考看看!
((只是我不曉得作者是誰?如有人知道請告訴我,我會將出處補上!))

雖然我自己目前也還是和小圓寶在嘗試中...
希望是能有好的結果嚕!!!^+++^

--------------------------------------------------
。陪不了 也要成為孩子的精神玩伴
他自己玩得那麼專注,他在不知疲倦地四處探索,根本沒功夫“搭理”你。
可你要是離開他的視線,他卻能馬上察覺到,並大聲抗議!

豆豆專心地擺弄自己的小汽車已經好幾分鐘了,看他玩得那麼專注,媽媽就放心地到廚房去準備晚飯。剛進廚房不 到1分鐘,這邊小傢伙已經叫喚起來了!等媽媽一出現,他又低下頭繼續玩起來,不再“搭理”媽媽。這孩子,他自己玩旁邊還得有專人陪著呀?!”

還真是這樣。
雖然他不再需要你時時抱著了,雖然他熱衷於自己邁開腳步四處探索,但並不等於說你就可以大放手,他需要你的關注來打消他的顧慮,需要你做他探索世界的精神支柱。

出發前:先確認媽媽的存在
即使在寶寶最熟悉的家裏,對剛開始探索的他來說,那些地方似乎也蘊藏著很多危險,他心裏沒底。這時,他會先看看你,那眼神好像在問:“媽媽,那個地方有沒有危險,我是不是可以一個人去玩?”

如果你用鼓勵的眼神看著寶寶微笑,或者對他說:“寶貝,媽媽就在這兒,你放心去玩吧!”得到你的鼓勵之後,寶寶就會帶著他那顆好奇心,放心地 開始他的重大探險活動了!他在房間裏這兒走走,那兒看看;動動椅子,摸摸桌子。這對他來說,是認識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工作!寶寶大一點兒後,會走得更遠,待的時間更長。

探索中:需要你的情感照料
不要以為這個小探險家已經忙得忘記你了,這個小機靈鬼可是一直在關注著你呢。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沒有,寶寶的探索始終是以你為中心的,好像你身上有一個磁場。他走到遠處一會兒,又會跑回到你身邊,然後再走出去,再回來……寶寶始終在你四週活動,很少走出你的視線。

寶寶在探索的時候,你要時刻關注著他,只有寶寶意識到你的關注時,才會放心大膽地走出去。寶寶在離你較遠的時候,經常會回頭看看你,或者時不 時地叫一聲“媽媽”,看看你有沒有注意他。只要你給他一個微笑,他就會放下心來。你可以經常叫他一聲,這樣寶寶不用回頭也知道你在關注他,否則寶寶就要重 新回到你身邊,確定自己是否安全。

在玩耍的過程中,寶寶還需要確認一點:不管自己做什麼,你都會很高興,而且這跟他正在做的事沒有什麼關係,只是因為他是你的孩子。這會讓孩子感受到良好的自我價值。
關注他、肯定他、為他而高興,你的這些情感照料,讓寶寶能更自信地邁出更大的步子,走得更遠。

情感照料實操演示
需要的時候搭把手
寶寶不僅需要你的關注,而且還需要你的幫助。“媽媽,火車的輪子不轉了!”“媽媽,天線寶寶的開關在哪?”這時候你要及時伸手相助,還可以引導寶寶獨立完成,樂於探索的小寶貝是很願意自己“動動手”的。

而當玩具發出很大的聲音,讓寶寶感到害怕時,你一定要及時站在寶寶身邊,告訴他:媽媽在這兒,不用害怕。然後幫助寶寶把玩具聲音調小,讓寶寶重新開始探索。

專心陪他玩
有時候,寶寶會盛情邀請你加入他的行列。“媽媽,和我一起畫畫吧!”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就接受寶寶的邀請吧,這會令寶寶非常開心。

不過要注意,跟寶寶一起玩的時候一定要用心噢,小寶貝很容易察覺你是在認真陪他玩還是在“敷衍”他。如果他發現你很專心,他就會有這樣的感 覺:我是有價值的,我值得媽媽關注。如果讓他發現你不是那麼用心,他可不是好糊弄的,他會大叫甚至會生氣。即使有的寶寶當時不抗議,可是他以後就不會再邀 請你了,甚至他會有這樣一種想法:我是不是不可愛呢,為什麼媽媽不喜歡跟我玩?

鼓勵他和人打交道
陌生人會給寶寶帶來不安全感,當身邊出現陌生人的時候,寶寶就會停止探索,跑回到你身邊。這時候你可以隨意地與“陌生人”交談,打消寶寶的顧慮。看到你的態度,寶寶會逐漸放鬆下來。這時可以讓寶寶試著跟他眼中的“陌生人”玩耍,慢慢地,寶寶就能學會如何與人打交道了。

累了安撫他
寶寶玩了很長時間,感到累了,或者害怕、不舒服,他們就不再對探索感興趣了。這時候寶寶需要你的安慰和親近,你要及時結束寶寶的探索,讓他回到你的身邊,和你親昵一會兒。寶寶的情緒得到很好的安撫,他才能積蓄力量進行下一步的探索。

放手和關注:缺一不可
有些媽媽對寶寶保護過度,不敢放手讓他去探索,寶寶走到哪兒跟到哪兒,或者乾脆把寶寶攬到自己懷裏。這樣會使寶寶變得“纏人”,不利於寶寶自主性的發展。

而另外一些媽媽,認識到了讓寶寶獨立的重要性,很放心地讓寶寶去探索,卻忽視了在寶寶探索的過程中對寶寶情感的照料。這樣寶寶可能會只關注玩具,不再關心媽媽了,這不利於寶寶以後人際交往能力的發展。

所以,媽媽既要鼓勵寶寶自己去探索,同時又要時時關注寶寶的各種心理需求,做到放開手,牽著心,做寶寶精神上的玩伴,這樣他才能身心健康地發展。

--------------------------------------------------


--------------------------------------------------
Zooa相關文章:
[育兒]我家寶寶也有分離焦慮
[育兒]請為小寶寶大聲朗讀(轉載)
[育兒]自費及未來免費疫苗有哪些?
[圓寶]不給拍的長牙
[準媽]首批寶寶閱讀玩樂-購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