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真的是不管是否已為人父母真的都該好好看過,
重新想想這最基本的生活教育到底有沒有被落實在自己&下一代的觀念中!

Yealing的自拍日誌看見葛蘿串聯的這篇文章,
真的是在贊同不過了!!!

因為我永遠無法忘記高中坐公車上學,透過窗外,
看見國小小孩走出便利商店邊走邊拆包裝邊毫無猶豫沿途丟下的畫面!!!

好驚訝!這一切在他的舉動中竟然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事情...
旁邊明明就有垃圾桶啊!!!

小時候爸媽&學校老師不都有教我們垃圾不能隨地亂丟嗎?!

後來出了社會,曾也接觸過關於小孩的工作...
才發現,原來...現在很多父母真的都沒在教這樣的生活觀念...
除了心寒之外,
我實在也不知道究竟該如何再去幫小朋友撿垃圾,
然後跟他說不能亂丟...

在一旁的父母對於此的視而不見和袖手旁觀,
好一點的看見我們有所舉動,會跟孩子"說"
"不可以亂丟,要丟垃圾桶啊"
但就只是"說",也不見他會處理真教孩子"撿起來,拿到垃圾桶丟"

難道現在生活教育已經不用了嗎?!
我有陣子還挺懷疑是不是我是受虐兒勒?!
怎麼小時候只要有亂丟垃圾之類的舉動就會被Zo媽揍~

唉~在現在這個大家都宣導環保宣導一堆事情的同時,
有沒有人能去宣導生活教育的基本觀念才是最重要的呢!?

自己當了媽媽之後,
也常會叮嚀自己很多生活常規不止自己要注意,
也一定要傳給下一代!!!

不奢求孩子長大後要怎樣有成就,
但至少,會是能有公德心的孩子...
開心快樂平安長大之餘也能不給其他人造成困擾!

總言之,若也同意這樣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來喚起大眾對此的觀念,
希望大家也能一起串聯下去,
為我們的下一代,延續一個良好的觀念和未來~


------------以下為引用葛蘿的轉貼------------

還記得小時候
在那教育資源沒有現在這麼發達的年代
爸爸媽媽最重視的
就是生活教育
[不要隨地亂丟垃圾]
[不要邊走邊吃]
[咳嗽或是打噴嚏時記得摀住嘴 並且說聲對不起]
小時候
我們沒有多早就接觸ABC  或是什麼右腦開發
但是在生活教育上
我們都是確實做到的

反觀現在
資訊爆炸的現在
可能大家環境好了 資訊豐富了
許多家長想給小朋友的太多了
但是 卻只注重在智育上得學習
完全忘記了做人最重要的[生活教育]
連最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都遺忘了

weiwei說的好

小小孩有多聰明,有多早會什麼東西,都不算什麼,
智育上該會的,時間到了自然就會,沒什麼好自視不凡頻頻炫燿,
教養上該會的,你不好好教,你的孩子就永遠都不會,
這種教養上的"非不能也,不為也",才是為人父母真正看出高下的地方(對,我在激勵某些需要目標的人)。

愛比較嗎?先來比比「我的小孩早從幾歲時打噴嚏就會完整捂住嘴,然後好好把手擦乾淨」,
來比這個好不好,
這種「比賽」執行起來比較有挑戰性,因為數數跟認字那只是模仿跟印象(拜託,資質平庸的小孩只要父母有教就都很會啦),
真正要比聰明與利害,
當然是小小孩完全了解噴嚏與手的邏輯,然後手腦認知邏輯與動作,綜合協調運作,
夠聰明與利害,才做得到的「難事」!

自從有了小孩後
我從來不會希望他再哪些方面一定要高人一等
我唯一期望的
就是希望他是個快樂又有禮貌的小孩

如果你也同意weiwei 說的 同意我說的
你也可以串聯weiwei這篇 說說你的意見
用我們自身小小的影響力量
讓我們大家一起為我們的小孩努力
生活教育就從當下開始

weiwei 的 【就從當下開始】育兒的蝴蝶效應‧想打噴嚏就馬上捂住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